新闻动态

【活动回顾】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生助理团话务培训回顾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217

2022527日上午10时,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助理团举办了为应对高考咨询季的话务培训会。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如期而至,大批学生家长如火如荼的展开关于各大高校国际合作项目的信息搜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作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涉外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是家长和学生们了解学校对外交流、合作信息的官方渠道,学生助理需要掌握解答相关留学疑问的技能。此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了郭洁部长以及慧捷老师对培训进行相应的指导。

 

此次的话务培训主要分为五个部分:话务礼节、面对面咨询、合作项目概要、常见问题咨询与解答技巧以及最后的现场实操演练。

首先关于话务礼节的环节,主讲人钟嘉雯向学助们说明了留学项目咨询来电与一般工作来电的主要流程,提到礼貌的问候、主动询问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与礼节。随后是面对面咨询的第二环节,钟嘉雯讲述了咨询的主要时间地点,并着重强调,在整个咨询过程中,不要盲目回答是重中之重,如遇不清楚或不便回答的问题将其仔细记录下来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以供后续回电。

接下来由主讲人余祖琪介绍了学校的合作项目概要,她将其按照交流时长进行简单分类,分成了四个部分:本科一学期交流、本科2+2+1)项目、3+1+1)项目、硕士4+1项目。每一个项目的重点与细节都仔细讲解现场的学助们认真听讲,不时记录一些要点

 

之后的部分是关于常见咨询问题的应答方法PPT上展示了极为详细的常见问题与应答方式。例如当学助们遇到并不了解合作院校的学生以及家长,需要将其引导至校网自行查询并且可以简单阐述一下合作类型。同时,为了让学助们更加理解这些内容,对理论知识的运用不止浮于表面,现场还进行了实操演练,主讲人梁丝怡邀请了三位同学进行模拟电话演练。面对“来电的层层考验,学助们没有慌张而是凭借着之前的指导以及自身的随机应变一一回答

 

图为郭洁部长

最后,慧捷老师就合作项目的小细节进行了一些指正和纠错,同时部长郭洁老师进行了相应的补充与分享。对于咨询部分,郭洁老师向学助们传授了她的经验:要把自己当作部分的一份子,与之交流要有底气,而不是遇到问题马上询问老师,自己面对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才是最优解。

此次话务培训给予在场的学助们关于电话咨询的应答方式以及前辈老师的经验分享,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部门合作项目的了解程度,通过培训与指导,相信学助们在未来的实际应对中必将更为得心应手。

 

撰稿: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生助理张嘉慧

审核: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生助理施晓阳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