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院校招生简介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938

黄子薇:“这世界应该是有光的。

如果没有,那就让它从心里长出来。”

编辑:周玥

她是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部的新进学生助理。她为人和善外向,热爱公益。她心思细腻稳重,遇事反应

迅速。她不循规蹈矩,喜欢交流,做事灵活,以大局为重。

同时,她还是蓝图科技团队的创始人之一,曾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为自己和学校带来了许多荣誉和掌声:2015年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海峡国际杯Demoday创业竞赛二等奖、2016年的福建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小挑)、2016年的全国 “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铜奖、2016年的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6的青春创客·系列活动全国总决赛优秀项目奖、2017年的福建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大挑)、2017年的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竞赛二等奖级最佳创业奖……这种种成就都只是她大学生活中的一个缩影而已。

她说“这世界应该是有光的。如果没有,那就让它从心里长出来。”,这是她最喜欢的文学作品中的一句话。

她就是来自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专业2015级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助理团最具潜力的助理成员――黄子薇。

提到加入对外大家庭的初衷,她表示,对外交流与合作部不同于学校其他的行政部门,不仅仅是做日常行政工作,还会经常接待外宾,拓宽视野,并能运用到中英文的语言交流能力。

她在自身的创业实践中,切身地体会到了学好口语的重要性。她分享起一次经历,说:“在一场国际赛事上,我和一个国外的留学生交流彼此的创业项目,发现很多专业名词都听不懂,是好不容易才彼此听懂了对方的项目是做什么的。而且即使自己已经事先学了很多口语知识,看了美剧,但是在交流的时候也不能做到完全无障碍。回来一定要继续恶补口语才能经常和他聊天”所以,她希望能够参与到学校部门的工作中,在锻炼工作实践能力的同时获得对外交流的机会,发挥自己的交流能力,同时提高英语口语水平,也对日后的考研和出国留学增加了学习的机会。

说起自己创业,黄子薇同学总结道:“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愿意花精力去想方法,这个是真的,因为我们就是这样一路过来的,所以如果你想要做什么事的话,别怕,胆子大点,只管去闯就对了。”

对于创业的建议,她也提了几点:第一,如果选择了创业这条路,那就不要轻言放弃,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马上想办法去解决,只要动起来,其实很少有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毕竟问题的解决方法不只一个,千变万化,脑子活起来,随机应变。选择了加入一个团队,那就要认认真真的去负责,即使要退出,也要保证在不影响团队整体的情况下,跟大家沟通后再做决定。如果想要加入团队,那么一定要清楚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自己能做出什么贡献。第二个是区分创业比赛和真正的创业,因为这两者之间还是有一些区别的。第三个是要积累有用的资源,因为你也不知道那个人那件事能给你带来什么意想不到的,所以要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和每件事。第四个是要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在工作交流的时候,一定要去考虑他人说的到底有没有道理,即使是错的,又能否给自己带来什么启示呢。

很认同一句耳熟能详的电视广告词,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创业亦然,在对外交流合作部亦是如此。

提到加入部门的收获,黄子薇说:“我刚来的时候就感受到了这个部门的同学都特别友好和善良,所以也非常喜欢跟大家多在一起共事。部门里有特别多的活动,大家都在想各种各样的办法去帮助大家一起提高学习能力和工作效率,这一点让我觉得特别有正能量,发扬正能量,这是在对外部里我最大、最重要的收获。”

就像她最喜欢作者所说的那句话,黄子薇同学用自身的实践告诉给他人:光嘛,就在我们身边,每个角落都有的。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