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院校招生简介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716

Windesheim 30周年校庆

荷兰是一个我正慢慢爱上的国家。最让我感动的是半夜十二点半赶车的时候经过空旷的火车站,有人全神贯注地坐在钢琴前面,演奏一曲然后起身缓缓前往站台。有朋友曾对我说了这样的话,我特别喜欢你去了荷兰以后充满仪式感的生活。这是我第二次去荷兰。旅行跟真正生活在一个与自己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的国家有十分大的区别。在荷兰实习已经超过两个月的时间了,但是我常常还是不能缓过神来。不敢相信自己将在这个国家生活五个月时间。这是一个很安逸也很酷的国家。
荷兰人慢热,却直接爽快。在荷兰的城市里,通常陌生的人们不会互相打招呼问好;在荷兰的城镇却是另外一个样子。每当你漫步在城镇的街道上,或是骑着自行车欣赏路边的风景,迎面而来的陌生人都会用简短的荷兰语跟你问好。虽然跟荷兰人交往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如果遇到困难,他们总是非常乐意提供帮助。跟欧洲邻国的人相比,荷兰人总是毫不掩饰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让人无需猜测每一段对话后隐喻的意思。简朴是荷兰人心中的美德标准,很少看到荷兰人过着奢侈的生活,从衣着打扮也难以看出对方的贫富程度。同时,荷兰的权利差距指数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无论在学校还是工作环境中,更多的声音能够被上层管理者听到。人们能够更自由地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
荷兰人崇尚透明度。因此许多办公建筑都是透明的;在夜幕降临之前荷兰人通常不会合上窗帘,路人可以透过明净的窗户看到荷兰人家里的摆设。所有的社会活动都能被看到,以此表示他们没有可隐瞒的事情。我最喜欢在经过荷兰人家门前探望他们悉心照料的花园以及装饰品错落有致的房间;在晴朗的周末骑着自行车穿过一个又一个小镇,看荷兰人坐在房前的溪边钓鱼或是观察他们停泊在家门口的船只;或是跟朋友们到别的城市一起参加不同主题的派对。荷兰一年有一半以上的天气都较为阴沉,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活出仪式感。荷兰人的家门口总是栽满了色彩鲜艳的花花草草。春天来了,满地的樱花花瓣和库肯霍夫公园里盛开的郁金香,让人不禁感叹,这样宁静的生活实在是太美好了。
Windesheim是一所很棒的大学。在这里有来自超过二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以及荷兰本土的学生。学校有很多很棒的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这里还有最亲切的荷兰学生联合组织(SUN),每学期都会组织至少六项活动:溜冰、美食之夜、集体旅行、舞会……每一项活动都让我们更接近荷兰,更了解荷兰的文化以及交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每个人都以积极的心态来迎接在荷兰的半年时光,每个人都热切地想要融入这个群体。在这里的时光是如此美好和难忘,让人希望时间可以走得慢一点。
我在荷兰的实习是跟另外3个荷兰学生、1个德国学生和另外2个法国学生一起进行的。每一次的头脑风暴都让我受益匪浅。我非常享受在荷兰和谐的工作环境中忙碌的感觉。在荷兰留学也使得我有更多机会去体验各种可能性,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在两个月的实习生活中,我曾经到德国布里隆进行汉萨商务联盟的国际会议;在完成市场调研任务后,又被指定为今年在荷兰城市坎彭举行的汉萨国际会议的活动策划者兼财务经理。每一天的生活都很充实,我热爱这种充满能量和期待的感觉
当然,留学生活也不总是像大家想象中那么酷。我在荷兰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毕业实习,但是为了充分利用我在荷兰的时间,这学期我还选了5门课程。荷兰的学习和工作压力较大,因此要求更高的工作效率。为了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在所选课程中取得更高的成绩,常常一整个周末我的私人时间都充满了工作和学习。因为我觉得自己在国外的表现不仅代表了个人,还会影响到其他人对中国人的看法。她也因此得到了老师和企业管理者的赞赏。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个日日夜夜当她十分想念中国美食的时候,被工作缠身的我只能煮方便面充饥。但我仍然觉得,留学荷兰是我做的特别正确的一个选择,也会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SUN Ice skating activity

Food festival twente in Almelo


撰稿: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交流生   

编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部学生助理   陈静凡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